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文化长征第120站——寻找失去的中国原种在行动即将走进河南郏县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8 21:03:35

继2018年12月9日文化长征第119站王清泉晋京书法展暨研讨会在北京饭店成功举办后,文化长征第120站即将拉开序幕,弘扬农业文化,守望中国原种——寻找失去的中国原种在行动即将于2019年元月1日走进河南郏县。

文化长征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文化平台,是由著名思想家、武术家、书法家张胜利先生开创。文化长征集佛学、道学、书画、陶瓷、武术、易学、文艺、宗教建筑、哲学、美学为一体,主导成立了中国牡丹服务产业联盟、中国无抗有机产业联盟、中国中草药产业联盟等组织和团体,首倡世界汉字节,首倡安全食品小镇发展模式,发起并组织2017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在鲁山县召开的首届世界汉字节。文化长征涉及到工、农、商、学、兵等多种领域,被誉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文化长征秉承“文化长征、百家讲坛。分享思想、去伪存真。精神传承、享受成果”的宗旨,践行“一带一路”的精神,用“带着思想上路,为了理想赶路”的理念,把优秀文化走出去,把前沿科技走出来,沿着华夏文明的脉络,引领着先进的文化思想,在中华大地乃至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已辉煌地走过了119站。

在漫长的9000年农耕岁月,原种(zhǒng)改良与优选从来没有停止,今天我们食用的上千种食材都是有由野生进行驯化而成,而这些工作都是由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民完成的。这里说的农民不仅仅是种田,还包括农业科研、乡村经济与文化教育,自古如此。农民在这个物种改良过程中始终坚持保持原种(zhǒng)的基因的纯度,优化原种(zhǒng)与地域环境的适应性、抗病防灾的能力、优良的繁衍传宗品质。

 

这里的原种(zhǒng)也包括家庭与家族的传宗接代,家谱、宗谱、祠堂、堂号、按字排辈等,从而完成人类文明的终极问题。

 

从2003年至今天,说是做新农村建设,可是慢慢地回归到土壤、养猪、宗谱、宗法、农民精神、村民共同体,公田制、生态、原种、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互联网、美丽乡村、中国新村民计划等工作之中,如同老子在《道德经》说,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殁身不殆。有始,其母指的就是初始,就是源头,就是原种之始。

 

原种在中国几千年一直很稳定,原种的稳定不仅仅在原种的本身,更重要的是农民,农民对农业的态度决定原种的纯度。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市场化与工业化凌驾一切的时代,人们对种子的认知逐步偏离了一般性的常识。随着人口增多,品种需求,口味不同,环境变化,现代农业,互联网经济,这些都对原种的改良与进化,有了新的要求。活生生的教训与人类的历史启示:把农业还给农民,让原种回归到天地万物间。一就是道,也是原种。因为有一,世界才精彩。

 

据悉,文化长征第121站——第十四届世界汉字节推进会暨第二届恒昌杯世界书画大赛仓颉将评委会评委曹同庆晋京书法展暨学术研讨会将于元月13日在北京举行。